您就是我的神,我爱您。

杂七杂八的一点感想


        嗯,花了一整晚看完了乔治马丁的《热夜之梦》。14年的事情了,现在重读。
       
        说起来当时看完的时候我甚至愉快的嗑起了朱利安x乔希,马什x乔希的cp(........)虽然现在觉得有点强行匹配,并且跨越种族的友情也是可能真实存在想,但毕竟这三个人在整本书中的互动颠覆了以往我对吸血鬼的认知,并且一举一动都充满了男子的阳刚气和谜之(发自内心的)给里给气,和力量与美。

         我最开始对吸血鬼的认识完全来自于给我留下不小阴影的《惊情四百年》和另一种阴影的《吸血鬼骑士》,前者让我领略到来自特兰西瓦尼亚暗影中那简直是攀延于潮湿苔藓上的野蛮和病态的优雅,在那名小律师听见城堡楼上女人们(女鬼们?)的恶意私语时,在他钻进伯爵的地下墓穴时,我都不禁为仿佛下一秒就要脱离书本文字一跃至我身后的恐惧奉献一身的鸡皮疙瘩,况且看完小说之后我还看了电影(......),伯爵的形象比想象中的要恐怖不少,尽管想象中面相邪恶,但仍平板单薄,乍一见影中伯爵毛发稀疏尖嘴猴腮披一身大红袍,堪称童年阴影。后者所展现出的吸血鬼形象没有前者那份恐怖,只有在无尽感情中孕育而生的命运的味道,不得不说玖兰枢长的确实帅,但是《骑士》所展现出的吸血鬼世界不像传统意义上的恶,而像是更基于人类世界黑暗面做出的投影。

        《热夜之梦》则不同于以上两部作品,他所展现出来的吸血鬼世界更像是一棵已经腐朽的参天巨树,纵然它的外形仍然存在,可只需指节轻轻一叩,便能听见空荡荡的回响。这棵树已经老了,朽了,时间逐渐掏空了它的框架,在阔大的世界中显得匆匆,孤独又寂寥。可在这棵树丧失生机前的最后一夜,失去父亲的乔希•约克被一颗子弹打穿了胃部,从此猩红又苍白的火焰从他身上燃起,烧过他每一寸血肉,然后大树在这火焰中获得新生。

         这是一部挣扎与奋斗,新生与旧知,对立与和平的故事。

         明明是在黑暗里,在运河上,在汽船的蒸气中,在无数粗鄙之语内,透过浓稠腥臭的血液,疯狂而野蛮的打斗,我们却看到了超脱于形体束缚的自由、高贵、优雅,也许决定胜利的是意志和信念的强大。

        通篇阅读下来我最喜欢的角色是乔希,也只会是乔希(甚至我站了乔希右位的cp(xd。我讲讲我喜欢他的一些理由,也许不止我一个人觉得他很帅哈哈哈哈。

        在小说的一开头,船长先生和乔希在“拓殖者之家”第一次见面,船长的过分坦诚就打了乔希一个措手不及,他大概还没有应付过这样直白的人,虽然对“最丑”的船长乔希仍抱有一丝轻蔑——“你对我很诚实,马什船长,因此我不能以谎言回报你——原本我是打算这么做的。”于是乔希向船长揭开了他计划的一小部分。在这一段里马丁老爷子对乔希进行了第一次的外貌描写——“这双手白皙,但是有力,坚实得如同日蚀号主船舱里那架钢琴的白键。”“。他不慌不忙地从瓷碗里舀着甲鱼汤。”“约克的脸刮得很干净,表情冷淡,皮肤像头发一样泛白。”,这奠定了我们对乔希的第一印象:干净,苍白,冷淡而富有激情,拒人于千里之外,有一丝掩藏的很好的高高在上。

        他当然是高高在上的,他是吸血鬼,是以人血为食的稀少种族,从来没有人能够真正的接近他,他的理想又是那么的高尚,他是天神,他就应该被崇拜。

        随着故事线的展开我们逐渐能看到这样一个第一印象僵化如罗马城的大理石像的角色,他的童年,他的挣扎,他的调和。

  他的父亲被举报是吸血鬼因而死于人类,他却从来不知道自己的吸血鬼身份。在被处刑前,他的父亲牺牲自己让他从牢房的栅窗逃脱时,他仍不知晓自己的身份。他在人类中长大, 除了只在晚上活动之外像个人类小孩一样长大,为了生存什么事情都做过,他能沐浴阳光,但也不比死了更好。

  在那个富豪的房子里被枪击的前一刻,他还在为获得了大量的金钱而欣喜若狂,而下一秒点燃他身体的猩红饥渴,使他的身体欣喜若狂。虽然乔希一直生活在生活的重压之下,但他的灵仍然是精神的,当他发现他只能无奈屈从于身体的欲望的时候,该是多么绝望。

  好在他是个善于接受现实,并且愿意为之改变的人,不,吸血鬼了。

  他一直是寂寞的,毕竟对于他的种族而言,他是个离经叛道的疯子,而对于人类而言,他仍是个拥有强大力量的凶兽。两边世界对他的不认同,他谁也不是。

  也许他也曾经有过“是谁”的念头,他也一直在寻找这个答案,但喜欢的在意过的姑娘却死于他盲目自信之口。于是他又谁也不是了。

  他把自己锁在阳光下炙烤。他有了新的,坚定的目标。他制造出了他梦寐以求的,鲜血的欲望的替代品。

  他遇见了船长。

  作为合伙人,船长显然是称职的,作为朋友,船长仍然是称职的。是他把乔希从自我封闭的境地里拉出来,是他把乔希飘上天的理想扯回地面上,他是现实,他是吸血鬼乔希的好朋友。

  于是乔希第一次当着众人的面晒在了太阳底下,并在当晚顶着一身脓疱红肿着皮肤撕开了自己的所有秘密放在了阳光底下,在伪装和谎言中生活了七十二年之后,头一次,让被自己族群称为牲口的人前摘下了面具,露出了自己本来的面目。

  他还是败在了朱利安的手下。

  马丁在描写乔希的时候使用了白皙,钢琴键这样的形容词,完完全全展现给我们一个苍白,单薄强壮,发光的形象。而他在描写朱利安的时,一开始就写朱利安坐在黑暗之中,如君主,如王者,庄严而优雅,鬈曲的黑发,皮肤苍白但给人一种黑暗的感觉。

  这时候已经在暗示我们朱利安是来自旧世代的王者,他有庞大的威严,他是长寿者,他是享有权与力的封建阶级受益者。而乔希只是个“很年轻,才迈入成熟的第一阶段”的“白王”。白王潜力巨大但尚未长成,血族主宰之称谓究竟花落谁家?

  然后是我最喜欢的剧情,也是看着最爽的,但在爽的同时,也忍不住谓乔希感到痛苦。不是身体上的灼烧,而是精神上的凌迟。

  名为乔希约克的年轻变革者与旧世代最大的“君主”的最终决战。

  “当他抬起枪,将它夹在臂下时,发现丹蒙·朱利安正跪在地上。那恶魔将手指探进眼眶,将他那颗半刺瞎的血淋淋的眼珠抠了出来,然后捧在手中,高高举起。  乔希·约克弯下腰,正要受用那鲜血淋漓的供奉。  阿布纳·马什快步上前,将霰弹枪顶在朱利安的太阳穴上,顶在那乌黑秀美的卷发上,随后射出了两管子弹。

   乔希看上去神志迷离,好像刚被别人从梦境中唐突地唤醒。”

  “马什递上瓶子,乔希伸出手,却抓住了他的胳膊。  马什一动不动。

  在这漫长的一刻,他不知道结果会怎样——乔希会取走瓶子,还是撕开他手腕的血管? 

  ‘咱们两个都要做出天杀的选择,乔希。’他轻声说道,任凭乔希有力的手指紧抓着他的胳膊。

    乔希·约克盯着他看了许久,然后从马什的手中抓过瓶子,仰起头,将瓶子底朝天举了起来。黑色的酒浆汩汩而下,流满他那该死的面颊。 

  马什取出第二瓶药酒,在大理石吧台坚硬的边缘上磕掉瓶口,举在手中。

    ‘为天杀的菲佛之梦号,干杯!’他说道。 

  二人一起痛饮起来。”

  没有任何文字能够替代原文,这一段写的太好了哈哈哈哈。复杂的心理活动情绪挣扎都被细小的动作和眼神以寥寥几句话体现的淋漓尽致,马丁老爷子的功力我能吹一百年。

  朱利安最终屈服于年轻人更巨大的猛兽之下,挖取自己的眼球奉于新时代领袖之口,然此时旧时代的梦魇仍然在诱惑白王,它伸出无数细小的触手试图将遥遥升起的新王拉扯回血的泥潭,它极尽诱惑之能,却终没能抵过为王者心里坚定不屈的信念和对朋友的信任。

  药酒的封口启出,汩汩流出的液体发出欢快的响声,它们庆祝新王的登基,它们庆祝新时代的来临。

  乔希约克至此终于从一个无法分离自身人性和兽性的矛盾体进化为了真正的乔希约克。

  他完成了完成。

  --------分割一下--------

  写到这里我大概明白了我对乔希一直抱有的特殊感情,是一种仰慕和钦佩和对力量与美的追求。这个人物是一种多方面的矛盾的集合体:他有远大的志向,他有惊人的毅力,他有强大的行动力,但同时他也对自己盲目自信,充满一种孩童式简单思维方式,特立独行离经叛道。他应该温柔又强大,像稻草人一样眺望远方的同时张开双臂保卫理想的单纯。

  是的,这应该是一个崭新的吸血鬼篇章。他一点也不阴翳,一点也不华丽,而是充满睿智的思考着。

  我大概是喜欢这种类型的吧23333强大温柔美好又哀伤的,就像是月光舔过的伤口,冰冰凉凉的刺痛。

  又想用它对比《HELLSING》的吸血鬼,阿卡多也可以说是我心中的另一个吸血鬼之神啦哈哈哈哈哈哈。他和pale king的乔希不一样,阿卡多的配色是浓郁的化不开的黑红,完全是沉淀了无数生命的颜色。但是它和乔希的苍白又同样是干净的,纵然沾染无数罪孽,但仍守得心中一方净土。

  “她以绝美之姿行来----------”。

*大量引用了原文

评论(3)
热度(2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gi杉柳 | Powered by LOFTER